close

1.JPG  

郎克阿 緊來喔 好久沒出菜了

 

 

久沒PO文 手指顫抖的厲害(明明就是天氣太冷)

雖然陸陸續續還是有在做菜 但實在沒有這麼悠哉的可以發文 導致這塊整個荒廢

最近又開始健康新生活運動 想說好吧 就來PO個食譜看能不能把靈感之神喚回來

今天是冬至 應景的理所當然就是湯圓啦 翻了舊文 我果然也發過湯圓文

不過當初寫的是創意料理 請看 食譜-眼睛脫窗提早過冬至 之 湯圓大餐

2011的生活 看來真的很愜意

今天就來個傳統的客家鹹湯圓吧

 

 

2.JPG  

材料:紅白湯圓 鮮肉湯圓(純屬個人愛好) 香菇 蝦米

   油蔥酥 韭菜 茼蒿 高湯 鹽巴 醬油 米酒

 

 

3.JPG  

這一包就是傳說中的謎之神湯

喴~不是拉 現在的我還滿常去傳統市場

這就是雞肉攤鵝肉攤老闆煮雞鴨鵝的湯汁 

有去光顧的時候我總會跟他要個兩包 拿回家煮湯 燙菜都很好用

他是有鹹度的 味道上要自己試一下喔

是去賣鹹水雞 鹹水鴨那種的攤販拿喔 

千萬不要去賣生肉的雞飯那裡要湯汁唷 那你拿回家的是什麼我就不敢保證了

 

 

4.JPG 5.JPG  

備料:洗洗切切 下鍋後步驟少相對的時間就比較緊湊 事先把料備齊很重要喔

乾香菇、蝦米泡水 肉絲(天氣太冷被我切成肉條了)用醬油米酒胡椒抓醃

 

 

6.JPG  

煮湯圓

關於湯圓是否分開煮 就看你個人的勤勞程度了

正常而言煮湯圓的水量應該要更多於完成品的湯量

如果你想把湯圓直接放在湯裡煮這樣勢必要增加整鍋湯的份量

最後你就得喝下一堆的湯湯水水

如果你買的是現搓的湯圓 下水後湯會偏混濁

這樣也會導致湯變得髒髒的 同時鹹度也比較難拿捏

所以分開煮除了麻煩 好處比較多 就看個人囉

 

 

7.JPG 8.JPG 9.JPG  

香菇、蝦米、韭菜頭爆香

為什麼沒有油蔥酥呢

通常我不會拿它來爆香

這種市售的油蔥酥 裡頭一定會混著碎屑 火一旺就焦黑 

加上很會吸油 要用比平常更多的油

再說他本身就是經過油炸處裡的紅蔥頭 早就爆過香了

我認為實在沒必要這時候又拿來爆香

 

 

10.JPG 11.JPG  

爆香後加入肉絲翻炒

肉絲稍微乾的時候加入醬油、米酒炒香

 

 

12.JPG

待肉絲呈現乾癟狀注入高湯灑上油蔥酥慢煨

試味道 調整鹹度

*注意 最後這鍋湯是要跟湯圓mix在一起的所以鹹度一定要比一般煮湯的時候再鹹一點

    否則最後的味道會讓人很困惑 如果這湯是清清淡淡的嚐起來會有種不知所云的感覺

 

 

13.JPG 14.JPG  

起鍋前 將韭菜尾(綠色部分)、茼蒿下鍋煮個五分鐘

加入煮好的湯圓 就可以上菜囉

 

 

17.JPG 15.JPG  16.JPG  

雖然封筆已久 但我的廚藝可沒因此退步喔

冬至到了 來碗湯圓 暖胃、暖身、暖暖心

 

 

 

arrow
arrow

    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