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這條是我的魚

 

這應該是每個人家裡的家常菜吧

經濟實惠又美味

工序不難但也不能稱作簡單

算是新手媽媽跟新手人妻的轉戾點吧

 

2.JPG  

今日材料:

吳郭魚一條(洗淨擦乾抹一點點的鹽) 薑片4片 

蔥兩根(切段蔥白跟蔥綠(忘了拍)分開) 半碗水

蒜頭5粒 薑絲一搓 醬油一大匙 米酒一大匙 油膏一小匙 

鹽少許 烏醋半瓢鍋鏟 香油一咪咪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今日步驟:

1.熱油鍋煸薑片 煸出味道後就把薑撈起 只要留油

2.煎魚 兩面煎成焦糖色 (PS.使用的是平底鍋加上油用的比較少

  所以煎魚的時候 要把鍋子朝不同方向傾斜 因為魚是立體有厚度的 

  如果保持水平煎她 會導致頭 尾 腹 背煎的不均勻 這要注意)

3.兩面都煎的差不多時 放入蒜頭 薑絲 蔥白 爆香

4.步驟3漂出香味後 放入醬油 油膏 酒 半碗水

  (PS.醬油 酒直接加到鍋中 但油膏要淋在魚身上 油膏直接接觸高溫油鍋容易瞬間燒焦)

5.蓋上鍋蓋悶3~5分鐘

6.將魚翻面重複步驟5(這裡很容易失敗 失敗的原因是步驟2執行的不夠確實 

  煎的不夠均勻 所以悶後回軟的魚肉 在被鍋鏟翻動的瞬間支離破碎)

7.最後把青蔥把在魚身上悶一下(悶掉生草的味道)起鍋前 在鍋緣加入烏醋 把香油滴到魚身上

8.依照個人習慣可以選擇收汁或不收汁 收汁的話味道會變濃要控制一下鹹度 反之亦然

  我個人是喜歡湯之多一點可以拌飯

 

15.JPG

14.JPG 16.JPG 17.JPG

開動

 

 

煎魚血淚史:

剛開始下廚的時候我最討厭魚的料理 一方面是大部分的魚我都不吃

而最主要還是因為好好一條魚到我手上最後都會身首異處

所以硬要我做魚料理 我做出來的永遠都是蒸魚

隨著經驗的累積 再手藝漸漸成熟的時候 我開始學會了一些煎魚的小技巧

最容易上手把魚煎好的就是 替死鬼法-踩著別人的屍體往上爬

這一召呢就是 把薑片當墊背 把魚放在薑片上 怎麼煎就是不沾又不焦

超好用 不過呢 有個缺點就是 雖然薑片代替魚燒焦 但是代價就是

薑片燒焦的味道會轉嫁到魚身上 如果你怎樣就是沒辦法煎出完整的魚這一招可以當你的過渡期

而我現在用的方法呢就是 烈焰法-有如電波拉皮般瞬間緊實

下魚前把油溫拉超高 魚皮在接觸高溫油鍋瞬間會往自身收縮 反之魚皮會沾黏在鍋底

魚皮瞬間收縮不僅可以確保魚體的完整 魚肉的鮮味也不會因為烹煮而流失

這一招非常好用 但是要注意的是 這裡指的高溫是瞬間高溫 

皮一縮記得要把火調小不然一下就焦了

當然如果你用的是高級不沾鍋就沒有這些眉眉角角 可以直接忽視這些小招數

我個人是沒在用不沾鍋 一方面是因為她貴 還有老是要擔心把她刮傷很麻煩

以上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