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  

沒事多吃菜 多吃菜沒事

 

無論你是家庭主婦 還是新好煮夫 最近是否也有一樣的困擾

從先前的輻射魚 到日前的禽流感還有緊接著的瘦肉精

每每一有新聞報導家裡的菜色就會隨之盪漾

尤其是家裡有個電視兒童

如果對象是自己的小孩 肯定不用客氣給他巴下去 叫他不要看電視

但我家的立場不同 也只能唯命是從

今天要介紹的料理很簡單也很常見 流程本來應該可以更精簡

但我覺得如果可以掌握很多眉眉角角 就可以由這道料延伸更多變化

所以我運用了更多的文字去分享我的心得 給你參考看看囉

(其實原本在寫食譜前設計流程的時候擔心篇幅過少打算用兩道菜串聯成一篇

沒想到寫完第一道料理發現 篇幅不但不少還偏多 所以臨時又改了編排 

可能是我太囉唆了 之後還是試著精簡一點好了)

開始之前必須嚴重申明 雖然是說素菜 但只算是假素食

用的主要材料都是素食無誤 但調味料上就沒這麼講究

如果你是很素的素食主義者 請注意調整下列清單

蒜頭別用 米酒使用開水代替 沙茶使用素食沙茶 


1

今日材料:

紅蘿蔔一條 小黃瓜一條 青椒一條 麵腸兩條 黑豆乾一塊 蒜頭一顆

鹽少許 米酒十幾滴 醬油一小匙 甜麵醬一大匙 沙茶拌大匙

2

備料:

把所有食材切成骰子狀 豆乾比較方正可以先切 其他食材在配合他的大小

唯有紅蘿蔔要稍微小一點因為比較難熟 蒜頭拍碎即可

切好的豆乾要用手捏一下 把裡頭的魯水擠出來 除了容易入味也比較安心

(圖縮小的緣故青椒出鏡了 我覺得上一集流程圖片統一縮小看起來比較整齊

多寫幾篇如果效果不錯 以後都會用這個模式)

今日步驟:

3

1.熱油鍋同時爆香蒜頭

4

2.鍋熱後下紅蘿蔔 先炒紅蘿蔔除了他難熟以外 

  還有因為β-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維生素和油脂一起攝取吸收才會好

  只要炒到油變的橘黃就可以進行下一個步驟

5

3.下豆乾跟麵腸 剛放下去你會發現鍋子裡的油立刻不見 鍋子變的乾乾的很難炒 

  千萬別再加油進去 不停的加油進去只會讓豆乾跟麵腸吸收更多的油

  只要平繁的翻動不要讓同一面貼著鍋子太久就不會燒焦

6

4.第一次調味 你可能有發現 疑不是還有菜還沒放嗎?

  是的 因為豆乾跟麵腸是完全沒有味道的東西 為了讓他更入味

  還有讓整盤菜味道上更有層次 所以我會調兩次味

  這一次調味主要是要讓豆乾跟麵腸吃進醬油味

  因為整鍋很乾的關西(上個步驟有說明) 醬油放進去時

  很難讓味道平均 所以這時候會灑上酒水 濕潤的水氣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但要記住只要濕潤的水氣就夠了 不要太多弄得湯湯水水的

7 8

5.放入青椒跟小黃瓜 大火翻炒幾下

  把他們青青澀澀的植物味炒掉就可以了

9  

6.第二次調味 灑上鹽 甜麵醬 沙茶 翻炒均勻就可以上桌囉

  跟第一次調味一樣 如果沒有把握能炒勻就再灑點酒水

12 

13 15 10

小記:

這一道菜可運用的食材非常多 選擇食材的原則

首要選擇不會出水的 這道料理不適合湯湯水水

再來就是便宜就好(無誤)除了節儉以外 像這種把菜都切成小塊混在一起炒的料理

說實在沒必要使用太貴食材 因為表現不出來 食材主要提供的是口感跟氣味

味道上主要是靠調味料的運用 總共分成兩次的調味 下手要特別注意別太重

少油的緣故很難炒 色澤不漂亮 甚至有點沾鍋 這些是缺點也是優點

16  

你看這是吃完的盤底 沒有多一滴滴的油脂

除了健康以外 放冷 或是 隔餐使用都不會有噁心感

這道菜常出現在便當裡 但你可以比較看看 通常便當盒底部都油到靠杯

 

最後要來抱怨一下 我認為新聞不應該放入太多效果 好好的把事實數據拿給大家看就好

像這樣為了收視率24小時轟炸 搞的人心惶惶

說真的過了一陣子 沒有新聞效益 不播了 也沒有善後 大家也都忘光了

那...事情解決了嗎

不過有個好處拉 我今天去買菜的時候 肉盤都沒人買 好多5折標籤

這麼便宜真的是賺到了 我媽不吃我自己吃

雖然我真的不知道吃了到底會怎樣 但是我知道在新聞爆發前早就不知道吃了多少

而我現在還很健康 也許未來不知道 但是為了遙不可即的未來擔心受怕 不是我的風格

當然我也不會鼓勵你吃或不吃 只是希望大家冷靜一點

arrow
arrow

    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